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第一週~「留住時光、風華流傳」特優好文章欣賞


駐足(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礑步道)           /張喬筑 


                            圖/令人驚嘆的美景常讓人駐足良久

大太陽。 
路口處不遠,我在巨大岩石裡漫步,和姐姐同行。 
清涼的微風夾著水氣沿著岩壁迎面而來,
散亂我規矩的齊瀏海,我鬆懈拘謹,迎著風,享受純粹的自由。
腳步渴望地一步接著一步,但腳步與腳步之間,時間卻拉得很長。 
好似有股磁鐵般的吸引力,吸住試圖向前的腳。當時心裡一震, 
忍不住驚呼一聲:「好漂亮喔!」 
我想那強烈的感覺, 
或許是陽光照射下,成群的蝴蝶,舞動著透光的翅膀,演出一場視覺的饗宴。 
接著美麗地盤旋不見,我僥倖地參加一場他們專業的巡迴演出,而感到特別;
也許是又有隻蜘蛛編好了網,想網住來往的人們,但我不經心戳破了他, 
壞了他的雅興,而感到有些睿智; 
也可能是置身於大自然,受到生氣盎然的花草影響,因而感染他們的向陽的朝氣。 
我想最可能的是:太魯閣以千百種姿態,吸引著每個懂他的過客,
創造出每段有他的美好回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