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第二週~「留住時光、風華流傳」特優好文章欣賞


峽谷‧背影(太魯閣國家公園)        文/圖:韓殿萍



我一直想要,和你一起
走上那條美麗的小路
有柔風,有白雲,有你在我身旁
傾聽我快樂和感激的心 
(摘自:席慕蓉‧與你同行) 

花蓮,是個美麗的好地方。這裡,無處不是好風景,走到哪兒都有群山繚繞,
有高有低、有陡有緩、有稜有角,總之各有千秋。 
如果說花蓮美得像神來之筆,那麼太魯閣必能擠身鬼斧神工之列。 
在峽谷,不但可以看山,更能見谷。倘若時間寬裕,你可以暢行峽谷,
欣賞綠水與花崗峭壁,這裡的山岩石壁會隨著身軀移動,隨時更迭變化、氣
象萬千,遠勝過在畫裡的千山萬水,無論怎麼看都不膩。 
這幾年,我成了異鄉客,漂流到令人神往的花蓮。擁抱綺麗風景,我卻
獨戀鄉愁。 
當年,杜甫的旅夜書懷「飄飄何所似, 天地一沙鷗」其意境是何等飄泊孤寂,
我終於能感同身受。 
天涯斷腸人的心情敏感而複雜,何時才感覺一絲溫暖呢?唯有日思夜夢
的親人,見面的那一刻吧! 
乍暖還寒的初夏,八九旬的父母,千里迢迢從宜蘭北上,探望牽腸掛肚的女兒。 
在九曲洞口凝望二老,視覺隨著明暗交疊的山影,由幽暗趨於微明,迅
速切換快門,捕捉到清晰的鏡頭是「掉頭一去風吹黑髮,回首再來已雪滿白頭」。
這背影我是歷歷不忘,紮紮實實的烙印在心底!我百思不解:怎麼一
直惦念的父母,竟然步履蹣跚,轉眼間變老了? 
山谷裡,風清清幽幽、溪流緩緩潺潺,峭壁交錯的間隙,山嵐縈繞。牽
著倆老漫步峽谷,彷彿經歷著蜃樓夢境,盡情傾瀉我心中對親情最深的依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