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第三週~「留住時光、風華流傳」特優好文章欣賞



心清如玉義重如山(玉山國家公園)      /:杜弘毅

                                                                      圖/八通關古道俯瞰圖



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沿途留下的雪泥鴻爪,點點滴滴在心頭。窮盡的當口,就是豁然開通的契機。「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豁然開通並不會自動移到面前來,而是要靠堅定意志,不斷舉步前進。揹上背包,戴上帽子,乘著輕拂的微風、哼著小調、踩著輕快的步伐,去發現、去探險、去欣賞南投當地的美,將會發現一種深層的感動在心中滋長!

南投,是一個無論在任何季節、任何時間都可以有令人驚豔發現的地方,無論是山巒上、流水間、花草裡,那純樸的人文景觀,以及豐饒的物產,四季之歌,在南投的每個角落演奏著,而這也是我對於玉山如此著迷的緣故,時間彷彿在空氣中凝結,一切都靜止不前,我的心思早已隨著陣陣山嵐飄上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的玉山絕頂。這裡把我和我曾經徜徉其間的廣闊豐繁而悠遠的世界連接起來,也使我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我從遙遠的記憶中回來,俯看台灣,俯看世界,俯看流逝的歲月,飄泊的靈魂與失真的過往!

走過山,走過海,走過靈思,走過澄靜。對我而言,參與探勘型的登山活動,本身就是一個追尋夢想的過程,尤其是玉山行,多次的雪地攀登,風華絕代的雪霽玉山,不但是我心中最美麗的地方,同時也在我的生命中亦產生了深切的意義。其實,當我的雙腳踩在山林中時,總不由自主的就要被他的節奏所催眠、馴化了,我的呼吸和心跳竟變得異樣的安寧!這次,我選擇在夏季與三位山友拜訪玉山,由塔塔加、排雲山莊、八通關古道再到目的地玉山絕頂,除了領會到雪期之外的風情,中途也能享受在山間悠閒的時刻,我帶著猶如遊子回鄉一樣的心情,有一點情怯、但也有一點熱切,想要追尋過往一些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同時也希望能飽覽古道沿線豐富的優美自然、人文景觀。我想在這個高山世界裡,必定有一些絕對的東西!我想這就是許多人,為什麼甘願勞苦自己的身體,像朝聖的信徒般,登臨玉山,親身體會這份絕世之美的理由吧!

玉山,百岳之首,傲視東亞,眾星拱月,全省第一,標高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名列世界十大,新中橫貫穿其境,卻仍不減其威,無損其容。而玉山山塊本身就是一個獨立的地形區,是以玉山主峰為中心,周圍皆環繞著主峰。因此,無論是由西面的新中橫公路或是東面的中央山脈觀之,玉山皆有如躍出雲端之巨龍般壯觀,氣勢雄偉,令人嘆為觀止。尤其當我發現在雪期的時候,平均高度達三千公尺以上的玉山山塊全都披上白雪,在陽光的映照及雲霧的襯托之下,如一條銀龍般飛躍在雲端之中,此情此景,著實令我永生難忘。而莊嚴美麗的日出,剎那的興奮感動,確實無法用筆墨寫出來,心想著能站在台灣的最高處,十分愉悅!

因此,每次只要一來拜訪玉山,我習慣地走在天然步道上,在這裡可以遠眺美景,有時候幸運時還可以將山景一覽無遺。每當走上天然步道時,心中便有一種清淨的感覺,總覺得步道的彼端是無止境的繽紛,無止期的喧嘩。當我從滿是紅綠燈及穿梭在燈紅酒綠的鬧街來此拜訪時,天然步道總會以沉默和清靜迎我,使我沉浸在默思的領域中。總感覺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不斷的從無限的時空中去開創文明、發展科技,然而,步道卻得天獨厚的抱住原始、默守寂靜。在被大多數都市人忽略的步道上,卻擁有清新的空氣、自然的涼風,以及令人驚豔的視野。在這裡,可以拋開一切心靈的悲苦和壓力,盡情擁抱山嵐、與風追蹤,渾然忘我,敞開自己的心胸,然後拋開一切再重新出發。
    而玉山上冷洌的氣息,天籟的靜闐,加上沿路豐富的自然及人文資源景觀,與城市中煩囂相較,更是天壤之別,也難怪會吸引到許多人想要親身體驗,揭開其神祕的面紗。對我而言,玉山有時就像是個心無城府的隱者,可以成為忘年之交,有時卻像是一個詭譎的術者,陰晴變化讓人摸不著頭緒,而大家登山涉險蔚為風氣的寫照,也說明玉山的充實內容和外在山明水秀的富有吧!常常可以在山上看見許多慕名而來的外國山客,有時我與他們打招呼,但看到他們滿臉的讚嘆,心中也感到驕傲而興奮,也為台灣也擁有這種壯麗迷人的景觀而驕傲,更慶幸我們有能力來親近這個人間的世外桃源。或許,沒有真正看過那善變的雲海、蒼勁的奇木、獨特的怪石,便無法體會古代畫家筆下仙境的意趣。自然之美唯有以自己的心靈來撫摸,因為它以輕靈的彩筆在天然的畫布上繪上幾抹明豔的色彩。看那青翠草地、蔚藍天空、落日餘暉,又豈是再多的金錢所能換得的,不是嗎?

    朝陽和雲海是玉山的奇景,那風起雲湧曙光乍現之際,每種時刻都會出現不同的樣貌、境界,正面看如此,側面看又如此;遠看如此,近看又如此,每看每異,卻又無不展現動人姿態,而置身於八通關古道,感覺這裡的空氣真是無比清新,使我全身飄飄然,毫無負擔,這是山林日月精華的關照,也是忘卻俗世紅塵的結果,才能成就這畢生難忘的絕妙享受。特別的是,此次通過八通關古道的心情,只能用驚豔和訝異來形容!過去我也曾經造訪八通關,但大都在於寒冬之際,八通關展現的是一幅萬物蟄伏的蕭塞景色;而這次卻意外看到大地生意盎然的景色,碧綠的草原如柔柔的地毯鋪在天地之間,草原上還可以看見純白色的法國菊和淺黃色的小黃苑隨風搖曳,花香中夾雜著森林芬多精,沿途處處是鳥鳴、蟬叫,很難想像不久之前才剛發生森林大火,不禁令人對自然生態的調適力與恢復力大感佩服。我想如果沒有那場火,可能會有另一種傳奇故事吧!而山中雨勢時大時小,雲霧亦乍開乍合,但看著雲霧漫漫的玉山,也覺得別有一番風味,有如中國的山水畫一般,我終於可以體會山中的美麗與寧靜,享受著山林帶給人洗滌心靈之恩賜,心中對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而森林蒼蒼、細雨茫茫,是悲壯、也是淒美,群峰蜿蜒伸展於雲煙之間,若非在八通關絕對是無法享受眼前這般美景的。當此之時,我可以感受到,人類千萬年來,對自然萬物的崇拜,真可說是其來有自!總而言之,不登玉山,無法知道台灣是如此的可愛、親切。親近玉山,讓我們得以重新調整人和自然、人和土地、人和歷史以及人和人之關係。登山時體驗大自然之偉大,造化之神奇,動植物等眾生同伴早和我們和諧共生,方能體會到天地之至美,人類在浩瀚天地山川之中是如此的渺小卑微啊!

    其實,在我的意識中,登玉山實在是一種誘惑。「心清如玉‧義重如山」在玉山絕頂上,清冷的石頭刻畫著某種信念。攝氏三度,我坐在背風的岩石下,微熱的身體在冷冽的空氣中,有一種舒暢的感覺。原來,孤絕的高峰沐浴在雲霧之間,挺立在人世紛擾之外,只要我們不急不緩沿途駐足,觀賞一草一木一花一鳥,必有美不勝收的感動,而雲霧煙嵐的變化莫測,也常呈現出非墨非幻但又不奇怪的視覺美感。一路上,森林裡有時帶些天然微腐葉氣息的味道,更是大地最觸動心靈的悸動,我闔上雙眼,在這動人的瞬間,以心靈的觸鬚接近這忘我的陶醉。行走在城市的邊緣,是繁華與荒涼的交會地帶,總是有太多的喧囂與俗塵,偶爾也要走出都市的叢林,接近自然、回歸原始,試著將雙手伸向天際線、踏上青色的草原,試著去捕捉那最美的一刻,而沿途修築有駐在所、棧道、溝渠等則是內心深層的呼喚。我用深深的呼吸來放鬆全身的肌肉;用從容的步伐來緩和緊張的節奏;用悠閒的心情來眺望淡淡的山嵐。

    在山上,回視過往的歲月,反而使我和土地、自然、生命更加親近,和自己的心靈契合。在八通關的路途上,使我偶有慨嘆,我感覺到生活雖然清苦些,但精神卻是豐富的;生命雖然平凡些,但呼吸卻是純摯的;心靈雖是平淡些,但脈搏的躍動卻是有力的。有時,也覺得人很矛盾,對於容易得到的東西,不是棄如糟粕不去珍惜,便是漫不經心,不屑一顧。囚犯之所以企盼天空,善於欣賞藍天,正因為他們失去藍天。許多居住在城市裡,每天生活在藍天底下的人,卻大都未曾正眼瞧過天空。每一個美好的黃昏,又有多少面向落日歸去的人會停下腳步,抬起頭來,細細端詳天邊那一抹美麗的晚霞呢?
人,終其一生,是對理想永無止境的追尋。而追尋的過程,就像登山一樣,當我們不斷的攀登,每登上更高的地方,眼中所能看見的事物也就更寬廣了許多,不但豐富了我們的知識,添增了我們的智慧,尤其使我們的心胸更為壯闊,而能有更多、更大的包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隨著年齡的增加,想得深、見得遠,我們更能了解擴大胸襟的重要性。無心驚擾山中的寧靜,原不該將腳印踩得太深;無意撕毀現實的假面,又何必鑲嵌夢的浮雕。或許,沒有人能阻止時代不斷向前飛躍,但是這並不意味必須完全踐踏過去,樹木的移植必須依附舊土,更不能完全斬斷他的根。這裡是我記憶最深、最美的地方,在這裡更可以了解從前日人修路的方法、技術、道路規模及觀賞沿線優美自然、人文景觀,也使我們領悟什麼才是恢宏的氣度,怎麼樣才是真正的堅強!想想世間事也不需太執著、太入迷,一切終究還諸天地。感謝那寧靜而和諧的幸福,那雖是平淡卻是純摯的篇章,期望大家緬懷舊時風貌,願那些點點滴滴就像星空中的星辰,永遠像人間顯露它不滅的光芒,再打造一個柳暗花明之新世外桃源。

或許,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喜悅,用心生活,在生命中注入更多的美與善,就能在活動中享受生命之喜悅。在南投,在玉山,在八通關古道這裡,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感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