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第五週~「留住時光、風華流傳」特優好文章欣賞


山和大自然與女兒的對話(陽明山國家公園)        /:白雪秋

/女兒與我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台北的第一高峰七星山頂,
和一等三角點木樁留影。

這相片是在20121110日,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志工訓練後,等待驗收考試前,邀女兒一起登台北最高峰-七星山的相片。
在還沒接觸志工受訓前,淺淺的認識陽明山,在受訓後,才開始了解陽明山國家公園,才知道有這座台北最高的山-七星山,在這都市型的國家公園,特殊的火山地質景觀地,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左右就能來到這個國家公園,不用重裝備即可以用輕鬆散步的心情登上「一等三角點」飽覽大屯火山系群峰、北海岸地形及聚落、磺嘴山、觀音山、及臺北都會區等自然景觀。
這座山,也是我與女兒25年來第一次一起爬的山,出門前的大力邀請,開始上山的不太耐煩,到登頂的高興喜稅稱讚,當時登上山頂毫無遮敝物的俯看山下及遠方的感動,做母親的我沒讓她失望,我覺得真的很值得,到現在我在回想述說時,還會心情激動眼眶含淚。
年輕時的我,喜歡爬山,愛好大自然,也在不知險惡時跟著登山社隊伍與人上黑色奇萊山,這些過往隨著進入家庭而告終。
25年後的今天,我又與大自然相遇了,而且,還能帶領我的小孩喜歡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的美,也讓她認識國家公園,也認同了我想當國家公園解說志工的心情。
臺灣的土地有多數的高山和森林,在全世界來看,台灣並不很大,但卻擁有八座國家公園,這是我們身為臺灣人的幸福。
希望這份幸福能持續永遠,不只我們這一代知足感恩,期待下一代,下下一代,更長遠的後人,能永續傳承生態保育,保護自然人文遺產,繼續守護大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