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第四週~「留住時光、風華流傳」特優好文章欣賞



紗帽奇緣(陽明山國家公園)      /: 馬聖翔


圖 地點位於天母古道往紗帽山頂的階梯,一階緊跟著一階,
爭先恐後的竄向森林遠方不知處。
巧遇一群熱情的登山客,主動用微笑請他們幫我拍張照,記錄旅行的過程。
當天燦爛的陽光不小心跌入了樹葉的間隙中,灑了我滿身的金粉,喀擦之間,
就這樣一起被捕捉了下來。美麗的讓人不知所措!



我們總是在一個人的旅行中,長大。

對於喜歡旅行的我來說,和陽明山約會已經不是一次兩次的事情了。仍記得高中畢業旅
行時,徘徊在繽紛櫻花下,品嗅著瀰漫空氣的愛戀酸甜;仍記得大一班遊時,一群人瘋
瘋癲癲的在冷冽的擎天崗上奔馳,呼嘯著我們引以為傲的青春;仍記得導生組出遊時,
望著那搖曳生姿的海芋田,想像自己是穿梭其中的精靈,躍出屬於我們的青澀弧線。

但最讓我深刻的,卻是一個人爬到紗帽山的冒險,那場意外的邂逅。

一群人的旅行總是歡欣,但我們的瞳孔總是映照著彼此的羈絆;一個人的旅行雖然孤獨,
但我卻能更深刻的看見自然,撫摸大地,聆聽生命。

還記得那天的太陽是如何炙熱,讓九月的考試前夕更加煩躁不堪;還記得那天我是如何
鼓起了勇氣,放下手邊一疊疊的資料,兀自衝向了天母古道;更記得爬完古道後,瞥到
了告示牌,就一股腦兒的衝向紗帽山登山口。

不知道會通到哪個方向,那又何妨?

走下去,不就知道了!

果然,紗帽山沒有讓我失望,每一分的勇氣都化作一百分的感動。觸摸大樹溫暖的生命,
粗糙的樹皮數盡百年來的滄海桑田,一如山中修行的智者。聆聽鳥語嚶嚶,一個個音符
交織在淙淙的水聲間,是場多麼清澈甘甜的交響樂。調皮的石龍子在綠葉中嘈雜嬉鬧,
是那和諧樂譜中不和諧的一劃,回頭追蹤牠們的足跡,卻永遠撲了空。

爬上山頂涼亭時,視野整個豁然開朗,光線更是理直氣壯的奔馳,不小心跌進了我的瞳
孔。白白芒草吹奏著秋天的愁緒,撲簌簌地迎迓著汗流浹背的我。蓊鬱的山坡仿若一個
巨大的漩渦,文化大學的校區就這樣被捲了進去,一場如此濃綠的視覺風暴阿!

那是個靈魂和自然碰撞的時刻,什麼疲憊什麼煩惱都顯得微不足道!而我又在這樣的冒
險中,重新認識自我,探索自己的極限。

一個人的旅行,是場自己對自己,自己對土地,自己對世界的對話。而我們,也總是能
夠在這個過程中,一次次的長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