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第六週~「留住時光、風華流傳」入選好文章欣賞



戰地風雲起,坑道詭譎奇(金門國家公園)    /: 蘇郁翔

圖 / 位於金門國家公園翟山坑道所拍,為昔日戰地遺址,
相當具有黑暗觀光的紀念價值,體驗當初緊湊又神秘的戰地風情,
細數過往那一頁頁令人稱頌的英雄故事。


初抵金門不久,便由當地耆老口中得知翟山坑道的精妙絕倫,開始勾勒起了埋藏心底的好奇心欲一探那翟山坑道,情侶們如膠似漆地在昏黑的洞口依偎著,哪知百年前此地卻是烽火連天的軍事要塞,就算是現今看到昔日如此絕妙之建築工法亦實屬不易,在坑道外仍可看見當時軍方振奮人心的精神標語,在戴起了安全頭盔後朝那黑暗未知的那端緩步而行,一進入坑到內發現是另一片有別天地,此時,寂靜籠罩了坑道內的一切,微亮燈火引導著些許的光明,形成強烈的對比,走道、房間是有系統層次井然有序般排列,呈現了一種空間立體感,彷彿身處一迴廊當中,捻手摸起著潮濕的石壁是那麼的歷經滄桑,卻因這傲然不屈的氣節,使得在承受任何打擊都能夠堅毅包容,隨著階梯步伐漸漸能聽見那微微的流水的浮動,到達坑洞核心看那鬼斧神工的鉅作令人驚豔,根據導覽人員的描述建設坑道最早的目的是用來運輸軍事補給,隨著兩岸情勢的和緩促使此地有轉型成觀光的機會,不禁令人噓唏,和平之前帶來的是惶恐不安,和平之後卻是讓人追思溯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