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第九週~「留住時光、風華流傳」入選好文章欣賞


我與我的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      /: 林上欽

                                                   /太魯閣國家公園/長春橋

久未到國家公園遊憩,那年趁著員工旅遊的機會和同事們前來太魯閣國家公園遊覽壯麗峽谷和令人驚奇的地理景觀。原來這座看似不起眼的「長春橋」其實是一座年逾半百的鋼橋,鋼樑上的鏽痕載滿歲月痕跡,卻依舊清晰可見巴黎艾菲爾公司的標誌,原來這座鋼橋的材料是美軍幫助越南後來台救援的物資,在民國47年時溫妮颱風曾重創太魯閣,「長春橋」就是受到波及的建物之一,颱風後拆下的錐麓橋重新搭成新的長春橋就一直沿用至今。走在太魯閣的隧道內看著岩石嶙峋起伏,這段太魯閣與中橫公路的開拓,在過去曾累積了多少前人篳路藍縷的血汗與辛酸,工程之浩大簡直難以想像;當時,我們站在夏日的舊長春橋前合影,紀錄的只有我們的青春歲月,當歷史變成了我們身後的背景,很快地這張照片也成為了我生命中的紀錄,如今期盼能再舊地重遊,相信又會是一番全新的感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