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第七週~「留住時光、風華流傳」入選好文章欣賞



兄弟情(墾丁國家公園)                      /黃仁傑

                                                      /專心抓寄居蟹的兄弟倆

我和哥哥有個愛玩的媽媽,所以自小我們兄弟倆常常跟著遊山玩水,好交朋友的母親到處有朋友,其中有個大鬍子的熱情叔叔在墾丁地區擔任廚師,因此每年夏天都有許多到此一遊的機會。
  照片中是40年前的佳樂水風景區,海蝕地形在地上留下了淺淺的溝渠,各種寄居蟹活躍其中,影中的我們都只是四、五歲的小朋友,大哥自小就是個精明好動的小孩,抓蟲抓鳥的活沒有做不來的,照片中的他左手拿著塑膠袋,袋中裝著魚蟹戰利品,聚精會神的鎖定眼前的一切。手拙的我半蹲著不敢出聲,等待著大哥再一次出擊。
  這時在旁的母親友人趁隙將此景留下來,幾十年過去了,照片在去年大哥因經營不善而結束開了十餘年的機車行,我幫忙整理樓上母親遺留下的雜物箱中找到的。
早已入不惑之年的我們看著照片,突然感受到一種遙遠夏天的溫度,有著鹹鹹的海風味,這時才真正的想起,已經很久沒去佳樂水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