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第八週~「留住時光、風華流傳」入選好文章欣賞



國境最南之登高望遠(墾丁國家公園/楊淳緹

/那一年的家族旅遊,姐姐用照片記錄小個子時的我,
用望遠鏡遠眺前方,我記得當時風很大,吹得我眼睛都快要張不開!

      生長在南台灣的我,最喜歡墾丁及恆春半島觀光旅遊,而且是每年都會抽空去幾次,舉凡是南灣、風吹砂、佳樂水、大平頂、關山巖、貓鼻頭、社頂、墾丁森林遊樂區、鵝鑾鼻台地、南仁湖、龍鑾潭、後壁湖,石門古戰場、四重溪、旭海等地,幾乎各景點足跡到達次數近十次,尤其最愛墾丁森林遊樂園區;園內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和值得珍惜的文化資產,各季節植物都茂盛,處處可見盛開的花朵點綴山林與草原!
     
      墾丁國家公園三面環海,東有太平洋 ,南為巴士海峽,西鄰台灣海峽,乾濕氣候分明,秋冬落山風盛行,夏季日照雖然強盛,但是卻終年氣溫暖和,是避寒勝地;西岸臨海珊瑚礁斷崖,遍佈裙狀珊瑚礁,地面有砂河、砂灘、崩崖、陷穴、鐘乳石、珊瑚礁台地、石灰岩洞穴等特殊又優美的地形景觀,戶外教學時我也學到很多知識,並且有不少收穫!
     
      墾丁森林遊樂區公園內之原始林有如大自然珍貴博物館,植物區熱帶雨林及季風林植群有如一座植物寶庫,有珊瑚礁植物、草本植物、灌木植物、海岸林植物、森林植物等不同植物,最特殊的是榕樹植物,它的不定根到處伸展,交雜於珊瑚礁上,形成一片片的特色垂榕景觀,是我第一次見過。
    

      我與家人旅遊,登上觀海樓頂以登高望遠,在拍攝欣賞美麗風景吸收各種海洋保育知識後,知道美麗的大自然正面臨人為的破壞,明白我們的海也面臨海洋酸化、珊瑚白化、海洋污染等重大危機,人與海的關係逐漸惡化,並且也過度利用海洋,海洋會有生命盡頭,末日來臨之日,為了讓海洋能永續,您我都要關注海洋、參與海洋保育,為海洋盡心力並傳達愛海護海的理念,為海洋發聲的保育。大自然資源需要我們的愛護,讓它永遠保存自然狀態,並確保其生態系之穩定性,以供世代人類還能研究及欣賞並與它共存和親近,是刻不容緩的重要事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