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大事紀

民國91年(2002年)在台北陽明山召開之「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世界保護區委員會東亞地區第四屆會議(IUCN-WCPA-EA4)」中,與會各國人士促請我國政府將東沙海域,建立為我國第一個海洋保護區。92年10月在南非「第五屆世界公園大會」達成之德班協定,籲請各國政府在未來十年內,將海洋保護區面積增加到領海面積約12﹪,並於民國101年建立全球海洋保護區的資料庫。

內政部營建署爰即委託專家學者進行可行性評估作業,並廣邀專家學者、機關代表及本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相關委員共同研議,於93年1月9日將「東沙海洋國家公園可行性評估及劃設範圍」陳報行政院,經行政院交議經建會於93年2月2日第1163次委員會議討論,行政院93年2月25日院臺內字第0930006751號函核復內政部:「東沙環礁為一完整之珊瑚礁,海洋生態環境獨具特色,生物多樣性高,為南海及臺灣海洋資源的關鍵棲地,且東沙島環礁復育及保育工作至為重要,內政部所提『東沙海洋國家公園可行性評估及劃設範圍』,原則同意」。另行政院93年3月31日召開「行政院海洋事務推動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亦指出行政院核示東沙島籌設「海洋國家公園」,具體宣示維護外(離)島之海洋生態環境,列入海洋資源組分工計畫;行政院永續會生物多樣性分組亦列為工作事項中。

『東沙海洋國家公園計畫』於95年4月25日經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第66次委員會議審議通過,並於7月12日將「東沙海洋國家公園計畫(草案)」陳報行政院。行政院95年12月19日,行政院核定內政部所報「東沙海洋國家公園計畫」草案,並請內政部依照經建委員會1273次委員會會議審議結論將計畫書名稱修正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計畫」,以凸顯所保育之東沙環礁生態系及地景特性,並合併設立一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統籌東沙環礁及其他可能評估設立的綠島、北方三島、澎湖群島等島嶼或海洋型國家公園,以收整合管理之效。96年1月19日,內政部正式公告「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計畫書、圖」,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為我國第7座國家公園,也是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於96年10月4日正式於高雄市掛牌運作,行政區域劃分由高雄市政府代管。正式邁向台灣海洋保育的重要里程碑。 

想知道共多詳細內容請點擊網址:

圖片1詳細請至:

圖片2詳細請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