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陽明山國家公園 火山活動監測研究史

陽明山國家公園為台灣唯一具有火山地形、地質景觀之國家公園。雖然過去人類歷史上大屯火山群並無噴發之記錄,但是地表地熱與微震活動還是很明顯。最近噴氣所含氦同位素之分析研究,證實部分大屯火山群之噴氣來自深部地函岩漿源,這強烈的暗示台灣北部地底下存在有岩漿庫之可能性。故大屯火山群是否再度活動的可能性,不僅是一個值得研究的科學問題,更關係大台北附近民眾的生命財產與安全。        

本次提案辦理專案變更陽管處自民國88年起即開始針對大屯火山群做一連串的計畫研究,目前研究計畫主要將整合台灣現有之主要火山監測專家與學者,包括: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楊燦堯教授、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陳洲生教授、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江協堂博士及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林正洪副所長等研究團隊,以2年的時間延續先前的研究方法,從事園區內大屯火山群的長期監測工作。該團隊分別利用土壤氣體監測、地表地殼變形、大地電磁法及地溫監測等方法,對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之大屯火山群進行調查研究,同時協助訓練陽管處相關人員解讀及解說各種火山監測資料。

更多有關火山活動監測研究史的詳細相關請至:

圖片1詳細請至:

圖片2詳細請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