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玉山國家公園─臺灣黑熊保育歷程

台灣黑熊在民國78年由文化資產保存法列為瀕臨絕種,玉管處有鑑於台灣黑熊在生態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又民國85年以前資料顯示台灣黑熊在玉山園區經常出沒,屬於園區重要的分布區之一,加上保育瀕危物種的迫切性以及長期生態研究對於野生動物經營管理之必要性,然而台灣黑熊於園區野外族群大小、分布、棲地利用、遺傳變異、生殖、死亡率等基本生物學和生態學的資料,卻付之闕如,因此,玉管處在民國85年成立「黑熊專案保育小組」之後,持續與專家學者相配合調查該物種的棲地利用和族群生態,在民國86年至94年進行捕捉繫放、無線電追蹤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分析台灣黑熊活動範圍與生態並建立台灣黑熊保育網站,積極宣導臺灣黑熊保育觀念,於95年至今,相關研究成果已逐次增加台灣黑熊野外生態習性的瞭解,並開啟台灣黑熊物種族群生態與保育研究,目前研究人員甚至已能在園區拍攝到臺灣黑熊的畫面,紅外線自動照相機亦不時攝得黑熊身影,顯示臺灣黑熊歷年的保育成效已慢慢展現出來了。

想要了解台灣黑熊歷史事紀請至數位典藏網站:
http://npda.cpami.gov.tw/tab8/web8_page2.php?park=B&ct=486&page=1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