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東沙島攻殼機動隊-陸生寄居蟹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海域中的海洋生物資源豐富是家喻戶曉的,但在東沙島"陸地上"的海洋生物-陸生寄居蟹卻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海域及陸域生態上扮演著重要腳色! 
  在陸域方面,陸生寄居蟹可說是海濱陸生植物的好夥伴!陸生寄居蟹被歸類屬於草食性陸生蟹類,因此時常會尋找果實、種子來吃,所以也肩負著傳播陸生植物種子的責任。另外東沙島上最大宗-皺紋陸寄居蟹覓食時的翻土行為可以肥沃土壤有利於植物生長,此外它們也會任腐食者的角色,能加速有機碎屑分解。
  在海域方面,每年的夏季5-9月為陸生寄居蟹的生殖季。它們會從內陸遷徙至海邊進行"釋幼",即是將幼生釋放到海中而不是卵。這些數以萬計的浮游幼生也滋養著東沙海域,而春夏季亦是許多海洋生物的繁殖期,一同釋放幼生的行為,也提高了彼此存活的機會。
  在東沙島最大宗的陸生寄居蟹為皺紋陸寄居蟹(Coenobita rugosus),幾乎全島都有它的蹤跡,尤其是在夏季時可在東沙島國碑及南岸附近找到成群的皺紋陸寄居蟹在海草碎屑上覓食。目前發現東沙島的皺紋陸寄居蟹體型顯著大於台灣本島及一些島嶼的同種類寄居蟹,究竟是何種生態因子造成體型上的差異目前仍在研究中。
除了皺紋陸寄居蟹外,在東沙島也發現藍紫陸寄居蟹 (Coenobita violascens) 、短掌陸寄居蟹 (Coenobita brevimanus ) 、凹足陸寄居蟹 (Coenobita cavipes) 及椰子蟹 ( Birgus latro)等 的蹤跡,不過其它陸寄居蟹的數量與皺紋陸寄居蟹數量相差甚大。

  藍紫陸寄居蟹顏色多偏寶藍色,在台灣本島區域數量甚少,而牠的稀有與美麗,常成為商人的目標。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沒有人為干擾的自然環境下,數量維持穩定。短掌陸寄居蟹是除了椰子蟹以外次大的陸生寄居蟹,性情相當兇猛,更曾有研究員曾被短掌陸寄居蟹夾傷而送醫,因此千萬不要小覷這張著螯足的威脅!凹足陸寄居蟹一般棲息在較內陸的樹林地區,在東沙島亦被發現,但數量相當稀少,椰子蟹在島上也是可遇不可求的稀客。
因此我們了解到陸生寄居蟹對生態系的重要性,也了解它的美妙。雖然在台灣本島及附近的島嶼也有許多陸生蟹類的存在,但我們往往呼嘯而過,忽略它的存在,下次不妨靜下心來仔細的觀察它,相信會有更多的發現。
引述來自: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碩士生 許嘉軒同學
更多訊息:http://npda.cpami.gov.tw/tab8/web8_page1.php?park=G
在海草碎屑上覓食的皺紋陸寄居蟹。(許嘉軒/攝)
夏季時海岸上覓食的皺紋陸寄居蟹群。(許嘉軒/攝)


寶藍色的藍紫陸寄居蟹。

短掌陸寄居蟹

新增說明常可在林投上發現藍紫陸寄居蟹,自然背景更襯托出它的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