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玉山-排雲山莊】

排雲山莊最早為日治時期所建之「新高山下駐在所」,為木造山莊,由日警負責警備兼負登山事宜,光復後由臺灣省農林廳林務局接管,民國56年加以重建為石造與泥塊混合平房。玉管處於民國74年成立,將玉山主、群峰區域劃設為特別景觀區,管理其登山路線,排雲山莊則由林務局登記及管理。為統一事權並提升登山服務品質,自民國9211日起排雲山莊由玉管處接管,隨國內登山人口增加及設備老舊化之影響,排雲山莊設備與空間漸趨不足,玉管處98年推動排雲山莊整建計畫,並於1027月完工。
排雲山莊床位有限,必須在「一個月前3日~一個月前」至玉山國家公園網站參與抽籤和入園許可,前兩者通過後再申請入山證。進入本區前,應先向塔塔加警察小隊報到,查驗名冊後始可進入。
登山者的感嘆文:
雲霧山中行 滴珠落衣裳
花草雨中現 鳥鳴伴崎嶇
風雨中疾行 欲求遮蔽地
排雲初乍露 終得停歇處
到西峰觀景台,雨漸變大。這裡是瞭望玉山群峰的最佳景點之一,然今日雲霧瀰漫毫無展望,只好期待下回再見分曉。
雨中前行,過西峰觀景台還有一半的路程,自認在雨中行走頗能自得,面對越漸變大的雨勢,也漸漸受不了,期待早點到排雲山莊休息。
排雲山莊舊稱新高下,即玉山舊名新高山山腳的意思。初見排雲山莊,和自己的想像不大一樣,嶄新的屋簷和防火的天花板,心想玉山國家公園為提供山友一個舒適的休息場所,做了一番整修,已不復舊樣。在臺灣的高山上,除了舒適的排雲山莊,還有大霸尖山途中的九九山莊,同屬為臺灣高山的「五星級客棧」。
雨勢不斷,陸續有其他山友抵達,排雲山莊也漸漸熱鬧起來。心想若明天雨勢依舊,那明天早上就可以睡到自然醒,來個排雲山莊、塔塔加兩日遊也不錯,山永遠都在那裡,這次上不去,我們下次再來。
霧裡行 林蔭過 
山嵐沁涼吹 山雨寒中落 
行囊越漸沈 步伐越行重 
試問是為何 悠遊山中渡
夜裡的排雲山莊是熱鬧的,雖然因天候有不少團體取消,但是今晚排雲山莊亦有六、七十人。似乎常有玉山觀光客,未知登山的辛苦,對排雲山莊還尚存一些微詞,殊不知這已是臺灣高山最高級的住處。對於我們而言,覺得有這樣的山屋可住,真是天大的辛福。
排雲人紛擾 好漢齊聚此 
風雨交加來 感受各有異 
些覺有不甘 些覺則尚可 
能於山中行 是亦該滿足

圖片來源:





文章內容來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