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壯麗的合聲,聆聽布農族那美妙的音樂】

布農族代代傳承的音樂,其中以布農族的「八部合音」聞名於世,每年1至3月的小米豐收之時,布農族的人們唱著「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那美妙的合音既莊嚴又虔敬,雖然沒有有歌詞,但仔細聽那天人合一、祈求上天那誠摯的心靈所唱出的合唱,撼動著人們的心靈……,就連國際上也對那布農的美妙合音驚為天人、讚嘆不已。
布農音樂樂器─口簧琴、弓琴、五弦琴。收藏於玉山布農文化展示中心布農音樂樂器─口簧琴、弓琴、五弦琴。收藏於玉山布農文化展示中心
在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的兩個村落:南投縣信義鄉的東埔村一鄰及高雄縣桃源鄉的梅山村,幾乎全為布農族人居住。
在布農族傳統的祭祀典禮上,族人以各式各樣的傳統樂器,演奏出不同風格和美妙旋律,而布農族的每種樂器,各自彈奏都有不同的細微又優美的特色,進而和出那栩栩如生的樂章。

杵音、布農族杵音、布農族
活出生命的樂章 

布農族以木杵的長短及粗細的不同,先後敲擊於石板或屋外的大石塊上,所產生出來的聲音為杵音。

體驗和傾聽那布農族的音樂裡,讓人們清楚的體會到這就是布農族的生活,他們所傳達的音樂,是具有深邃的傳統文化智慧,和那祈求與感謝上天那真誠的心靈,音樂裡編彙而成的每個音符,都與布農族的文化生活息息相關。




布農音樂布農音樂


珍惜、尊重、傳承

在這科技發達的現代,這種傳統的民族歌謠既純真自然與可貴,或許哪天想體會那感動的美妙歌聲時,不只布農族,那些擁有文化智慧所傳承下來的音樂是否還存在著?
這些民族歌謠隨著一代接一代,傳承給予我們的子孫,那些承載著歷史記憶和文化的樂曲,才是我們最應珍惜的文化資產,其保存意義,無價!
邀請您有機會體會布農族文化時,以真誠的心靈仔細玲聽,感受那人與音樂的心靈碰撞。





◎相關參考文章:

◎圖片出處:
布農音樂樂器
杵音、布農族
布農音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