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雪霸國家公園【原住民伙伴們】

「真誠、尊重、公義」是國家公園與原住民共處之基準。

雪霸國家公園長久以來致力推廣泰雅族文化,為推廣及記錄泰雅文化,雪霸國家公園從2006年7月開始委託製作《泰雅千年》影片,歷時2年籌劃,並在偏遠的新竹縣尖石鄉後山拍攝完成。
泰雅千年人物照泰雅千年人物照

這支劇情片是以古泰雅族的部落遷徙為主軸,呈現泰雅族的生態文化智慧及族群流徙的歷史滄桑。透過「泰雅遷徙」的主題,寄託「尋根意識」的價值,呈現出史詩般的壯闊山景與細膩動人的情感。

2010年起結合周邊的原住民族團隊,舉辦以「森林之心」為名的泰雅傳統服飾與創新服裝發表會,展現多樣性的文化、生態、環保和產業,並藉此與泰雅族的部落社會、文化、經濟和生活密切結合,開啟國家公園與部落合作的新思維。
2013森林之心-色.舞.繞2013森林之心-色.舞.繞

雪霸國家公園與賽夏族夥伴關係協議書簽訂於2006年11月28日。賽夏族長老舉在簽訂當天行祭告祖靈及祈福儀式,期望藉由公部門及原住民族的合作關係,帶給族人與這塊土地更多的發展。
賽夏族與雪霸國家公園簽訂夥伴關係賽夏族與雪霸國家公園簽訂夥伴關係

神秘的賽夏族矮靈祭神秘的賽夏族矮靈祭

站在國家公園的立場,希望不管是古老還是現代的故事,都可以繼續傳唱下去。

更多雪霸國家公園數位典藏:http://npda.cpami.gov.tw/tab8/web8_index.php?park=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