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金門國家公園【空中精靈,風中之舞】

金門是個賞鳥天堂。

金門位處大陸邊界,為候鳥南北返的中繼站,每年秋、冬季節,大批候鳥蒞臨,金門的面積雖僅有一百五十平方公里,卻已紀錄了二百八十餘種鳥類。
金門的候鳥在風中跳著舞金門的候鳥在風中跳著舞

金門鳥類棲息的區域主要分為5大類型:淡水溼地、鹹水溼地、潮間帶、混淆林、樹木-草地間雜區,數量上以冬天的候鳥為主要優勢,尤其鸕鶿與赤頸鴨的數量最多;冬季與候鳥過境期的鳥種豐富度最高。

各類型棲地的鳥種數皆以春、秋、冬季較高,夏季較低;鳥類數量變化主要是以淡水溼地較為穩定,潮間帶差異最大。其中以慈湖與陵水湖為鳥類豐富度較高的地區。
金門的賞鳥手冊金門的賞鳥手冊

金門鳥類資源的豐富與金門多樣的棲息環境與低人口密度,加上地理位置正好在東亞地區鳥類遷徙的途徑上有關。水鳥在遷徙途中需要溼地來休息與覓食,金門的慈湖、浦邊、陵水湖等地區就成為遷移性水鳥的最佳休息站。

來金門時別忘了和這些空中精靈們打聲招呼,但也請記得別驚擾到牠們唷!


更多金門國家公園數位典藏:http://npda.cpami.gov.tw/tab8/web8_index.php?park=F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