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玉山國家公園【臺灣黑熊奇遇記】

玉山國家公園中住著一群神秘的居民,長久以來牠們以山林為家,分布範圍不只在玉山國家公園,足跡更遍布太魯閣國家公園及雪霸國家公園園區,牠們是臺灣的特有亞種-臺灣黑熊(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 Swinhoe,1864)。
臺灣黑熊(黃淑芬繪製)臺灣黑熊(黃淑芬繪製)

熊類總共可以分為北極熊、棕熊、美洲黑熊、亞洲黑熊、馬來熊、懶熊及眼鏡熊七種。臺灣黑熊為亞洲黑熊的特有亞種,也是臺灣唯一原產的熊類。
玉山八通關古道,黑熊母子入鏡玉山八通關古道,黑熊母子入鏡

提起臺灣黑熊,人們多直覺聯想到牠們胸前白色月牙型(或V字型)斑紋,不少人誤以為這是臺灣黑熊獨一無二的標誌,其實白色月牙型斑紋是亞洲黑熊共同的特徵,所以亞洲黑熊也被稱為「月牙熊」(Moon bear)。

臺灣黑熊是亞洲黑熊中體型最小的一種,卻是臺灣最大型的哺乳類動物。牠們又俗稱「狗熊」,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牠們在受到驚嚇時所發出的叫聲聽起來就像狗叫聲,再加上黑熊的鼻形和狗的鼻尖十分相似。

黑熊的覓食特性會出現季節性的變化,牠們春天吃根莖類裹腹,夏季以楨楠屬植物的果實為主食,秋、冬則大嚼殼斗科堅果。
2017年世大運吉祥物出爐,結果是人氣超夯的臺灣黑熊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2017年世大運吉祥物出爐,結果是人氣超夯的臺灣黑熊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因為其對臺灣的獨特代表性與不可取代性,連帶許多代表臺灣的吉祥物也會選擇採用臺灣黑熊作為主角。2001年,在歷時半年「全民票選臺灣最具代表性野生動物」的百萬投票中,臺灣黑熊以十六萬張票數,獲得第一名。不久的將來牠即將又要化身為2017年世大運的吉祥物啦!
臺灣黑熊(黃淑芬繪製)臺灣黑熊(黃淑芬繪製)

目前黑熊多分布於地形較崎嶇陡峭或高海拔、人為活動較少的山區,較少在低海拔出沒,是因為臺灣山林的自然環境過度開發及人為活動頻繁,使其族群處於受生存威脅的狀態(Wang 1999,Hwang and Wang 2006),棲地減少,其數量也隨之減少,因而被IUCN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一位布農族的獵人曾說:「如果山上沒有熊,心裡會覺得很孤單,森林好像沒有人住一樣。」

臺灣黑熊是臺灣山林裡最珍貴稀有的精靈,我們應該好好保護牠。


更多玉山國家公園數位典藏:http://npda.cpami.gov.tw/tab8/web8_index.php?park=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