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都市中的自然園地─都會公園之美】

在都市中,也存在著與大自然接觸、放鬆享受的平靜之地,為了讓繁忙於都市中的人們能更加親近大自然,體驗自然文化休閒遊憩和推廣環保的理念之下,都會公園就是為此而成立。
目前的四大都會公園為臺中、臺南、高雄、衛武營,每個地區的都會公園都有當地的自然生態和文化特色,除了讓人們可以在公園裡休閒遊憩,更重要的是為了保育這些自然生態與文化,呼籲人們對於環境保護的觀念,人人都可以做起,為地球盡一份環保之力。
圖片來源:臺中都會公園圖片來源:臺中都會公園

圖片來源: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網站影音圖片來源: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網站影音
【臺中都會公園】
目前已為人們知曉的休憩重要場所,園區有各式各樣的植物生長,伴隨著動物和昆蟲的生態宛如一座許多小動物都樂於居住於此的迷你樂園,加上大肚山台地的地形景觀和人文歷史,讓您在欣賞美景時也見識歷史的史事,可謂臺中的都市之寶喔!
相關影音介紹:


圖片來源:高雄都會公園圖片來源:高雄都會公園

圖片來源: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網站影音圖片來源: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網站影音
【高雄都會公園】
位處於高雄市楠梓區、橋頭區交界,早期歷經青埔農場及垃圾掩埋用地,後來內政部營建署在此地首先推動區域型森林公園,提供高雄都會區居民遊憩休閒之場所,建設目標除了休閒遊憩外,也希望做到環境景觀資源美化及改善地區環境品質的保健功能。園區設計結合都市森林與生態植栽之理念,可說是國內首處落實環保與遊憩並行的公園喔!
相關影音介紹: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觀光局http://tour.tainan.gov.tw/view.aspx?sn=278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觀光局http://tour.tainan.gov.tw/view.aspx?sn=278
【臺南都會公園】
隨著奇美博物館區興建完成之後,成為一座人文藝術博物園區。園區內的景觀滯洪池不僅僅是視覺賞景焦點,在面臨暴雨時還擁有滯洪保水的功能。而水岸邊還可以見到各種留鳥、候鳥、昆蟲,在水生植物的陪伴下棲息與覓食,形成了美麗而清澈的湖光景色。

圖片來源:衛武營都會公園http://pwbgis.kcg.gov.tw/weiwuying/weiwuying/park1_1.html圖片來源:衛武營都會公園http://pwbgis.kcg.gov.tw/weiwuying/weiwuying/park1_1.html 
 【衛武營都會公園】
以前曾是一座軍事用地,現在蛻變成走向環保之路的綠色園地,在蛻變的途中見證了當年的歷史軌跡。已經轉變成都會公園的衛武營,以生態、人文、藝術、觀光等多功能兼具的都會公園,讓人們在這煥然一新的都會公園休息玩樂,揮別過去的軍事時期,迎向那為自然生態永續發展的未來。


★公園綠地政策
85年3月開始,營建署為了建立我國公園綠地整體系統,以提昇整體環境品質、國際地位與形象、以民意為依歸之施政重點,舉辦「全國公園綠地會議」,以「建立公園綠地目標與政策」、「健全公園綠地發展機制」及「落實公園綠地經營與管理」等三大主題,邀集民間、學界與政府機關等400多人共同參與,獲得廣大迴響,5月再由營建署各業務部門積極推動,制定公園綠地法、配合施行公園綠地政策、以及制定公園綠地建設實施方案等列為行政內部之首要工作。
截至今日,為了提供都會區民眾休閒遊憩的空間,營建署依據行政院核定之「台灣地區都會區域休閒設施發展方案」,推動完成臺中、高雄(二期)、臺南、衛武營等都會公園之建設工作,完成階段性任務,成果豐碩。

圖片來源:96年全國綠地會議開跑記者會照片圖片來源:96年全國綠地會議開跑記者會照片
圖片來源:96年全國綠地會議開跑記者會照片圖片來源:96年全國綠地會議開跑記者會照片

在都會公園裡,與您親密的家人朋友共度美好時光,認識不同的植物、濕地、溪流、地形,享受自然生態,讓人忘卻那都市裡的一切瑣事,遊樂於這都會公園裡的綠色園地之間。


★營建署公園綠地政策小檔案(節錄)
民國85年3月-舉辦「全國公園綠地會議」
民國85年5月-制定公園綠地法、配合施行公園綠地政策、以及制定公園綠地建設實施方案等列為行政內部之首要工作。
民國86年-積極辦理都市公園綠地系統示範地區規劃
民國87年-辦理公園綠地規劃準則研擬計畫,推動「創造臺灣城鄉風貌示範計畫」(為期9年)
民國87年-規劃辦理全國優良園景評選計畫,經由獎勵、評鑑方式促進行政部門、規劃、設計、施工、維護管理各領域之協調合作,提升公園綠地、開放空間之品質。
民國96年-規劃「2007全國公園綠地研討會」,為預先廣泛蒐集並歸納各界對本次會議之政策方向與經營管理實務經驗建言,累積全民對公園綠地之共同願望,辦理北、中、南、東共15縣市16場會前會,具共識部分並納入大會中標訂以「國家公園系統」、「濕地系統」、「永續海岸系統」及「城鄉公園綠地系統」等四大主題引言報告中,期與國際接軌。


  • 相關資料參考:
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網站-都會公園
臺中都會公園
高雄都會公園
臺南市政府觀光局
衛武營都會公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