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雪霸國家公園【鴛鴦奇緣】

鴛鴦,自古以來便是愛情的象徵。

但是由於牠們生性機警,常藏身於溪流隱密之處不易見到,所以人們對其了解僅止於詩詞的風雅頌詠,而對其生態習性所知甚少。
鴛鴦(楊恩生繪製)鴛鴦(楊恩生繪製)

學名:Aix galericulata Linnaeus
英名:Mandarin Duck
日語:オシドリ
韓語:원앙

鴛鴦為雁形目雁鴨科鴛鴦屬裡的兩種水禽之一,屬於保育類第二級「珍貴稀有」之物種,主要分布於俄羅斯、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及臺灣,其中日本是鴛鴦在亞洲族群分布最多的國家。歐美地區也有少量的野化族群,以英國族群數量最多。

全球鴛鴦族群數量估計約70,000隻,其中在臺灣的數量僅約為350-500隻左右。(資料來源:臺灣受脅鳥種圖鑑)鴛鴦在臺灣為留鳥,冬季亦有少量候鳥來臺灣過境休息。主要棲息在中低海拔之溪流或是湖泊等水域。主要族群分布在雪霸國家公園區內之大甲溪上游至武陵地區。
鴛鴦恩愛的模樣,讓人感到幸福(張燕伶攝影)鴛鴦恩愛的模樣,讓人感到幸福(張燕伶攝影)

武陵海拔約1700公尺,是一個以雪山山脈為主軸的南北走向谷地,四季景觀各有春秋,可用「春櫻、夏綠、秋楓、冬雪」八字來形容武陵四季的特色。在清風徐徐吹送,溪水潺潺不息中,國寶魚和鴛鴦生生不息於武陵這個世外桃源。所以,武陵清澈的溪流不僅是國寶魚臺灣櫻花鉤吻鮭的故鄉,兩岸原始樹林同時也是美麗鴛鴦的原鄉。

2012年開始,雪霸國家公園將多年的研究資料及照片整理並建置鴛鴦主題網於官方網頁上:http://www.spnp.gov.tw/Mandarinduck/,讓對鴛鴦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更加瞭解神秘的鴛鴦生態。
雪霸國家公園的鴛鴦主題網首頁雪霸國家公園的鴛鴦主題網首頁

從牠們身上我們充分欣賞到大自然深層之美,並悟出與自然和睦相處之道。


更多雪霸國家公園數位典藏:http://npda.cpami.gov.tw/tab8/web8_index.php?park=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