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雪霸國家公園 觀霧山椒魚保育

觀霧山椒魚於1996年在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地區首次被發現,因其體型、體色和其他地區的山椒魚有明顯的不同,因此在2008年正式發表為新種,同時也被列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2004年起雪霸處委託專家團隊進行該物種生態紀錄影片的拍攝,亦陸續委託專家學者進行相關生態調查,並嘗試以生態復原方式來改善及營造一個適合觀霧山椒魚生存的棲地,作為未來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的場所。

2010年起更著手規畫生態展示館,於2012年4月21日成立了國內第一座以山椒魚為主題的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另外,為提升保育、環境教育及遊憩的品質,2011年雪霸處開始進行觀霧山椒魚專業解說員的培訓工作,期待透過試驗棲地、生態中心及專業解說員的導覽,將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融合起來,讓民眾更深入了解其生活環境及生態。

為了大家更了解觀霧山椒魚的點點滴滴,在此放了約四分鐘左右的影片賞析給大家分享,從影片中可以看到觀霧山椒魚的棲息地生態和許多雪霸國家公園中的動植物,其中影片的主題就是觀霧山椒魚。

更多觀霧山椒魚的詳細相關請至:

影片連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