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台江國家公園 大事紀

回首台江史,16世紀初,荷蘭人為了與西班牙人、葡萄牙人互爭海上貿易利益,於印尼爪哇島設立東印度公司,同時伺機奪取澎湖。西元1624年(明朝天啟四年),明朝與荷蘭達成協議,荷蘭因此離開澎湖,1624年8月從台南的安平沙洲登台殖民。1661年,鄭成功率軍在鹿耳門及禾寮港登陸,收復了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並長期圍困防禦堅固的首府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迫使荷蘭殖民總督揆一與鄭成功和談,同意撤離台灣。荷蘭人撤離後,鄭成功於是祭告山川,頒屯墾令,建立了東寧王國,這些駐紮在各地的軍隊落地生根,逐漸在當地繁衍開來,進而形成許多漢人的聚落。現今台南縣鎮市有不少的村里或社區,早在三百多年前就已經形成了。而台灣的歷史與海洋文化更是密不可分,尤其是台灣開荒拓墾的移民文化。其中,廈門至鹿耳門海洋航線扮演著台灣早期社會開發關鍵性角色,不僅是兩岸交流的通道,更是漢人先民自17世紀起移民至台灣建立家園的主要航道。廈門至鹿耳門的歷史航道中,澎湖位於航道的中間點,同時也是航行船隻重要的避風港。因此,被稱為黑水溝的澎湖水道,為漢人先民渡台的航道、橫渡黑水溝的海洋文化與歷史紀念地,以及台江地區漢人渡海移民文化的史蹟,是台灣移民開拓歷史的象徵,也是台灣人民共同歷史記憶。

台江國家公園計畫(台南市範圍部分)係於92年由台南市政府自主、積極地提出申請設置,於92年12月18日經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第54次會議有條件通過「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規劃案」,決議請台南市政府修正擴大規劃範圍,包括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及一定海域…;並徵詢毗鄰縣市納入國家公園計畫範圍之意願;就規劃範圍、地方民意及專家意見進一步探討充實等。內政部營建署於94年補助台南市政府賡續辦理「劃設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可行性及先期規劃研究案」。其間歷經四階段劃設範圍之調整,舉辦54場說明會及溝通會,最初階段以自然及人文歷史資源分布為基礎,範圍面積最大,包含台南市安南區及安平區等,惟土地多為私有地,地方民意支持度偏低;第二階段減少私有土地之劃入,保持國家公園範圍臨接至台17線,保留聯外門戶之意象,惟仍因劃入私有土地致民意支持度不足;第三階段僅以公有土地劃設,私有土地一律不劃入,國家公園範圍內以保育為主,遊客消費性服務機能保留給區外土地;第四階段研議劃設台江國家公園周邊特定區,並與台江國家公園共生發展,周邊以都市計畫特定區方式進行管制,達成較完整之發展與保育雙贏策略。 

經97年11月27日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第80次會議審查台南市政府所報「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設置可行性暨先期規劃案」,鑒於台江地區具有歷史場景之意義,兼具濕地生態保育功能,具體落實「亞洲濕地大會」共同宣言,其具備國家代表性核心價值,並與保護國家特有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之國家公園設立宗旨契合,原則同意及決議後續推動包含台南市現有劃設範圍調整等事宜。由於上述範圍尚未能涵蓋完整的台江地區,內政部乃於97年12月與台南縣政府及交通部觀光局初步協商,期望將曾文溪北側之台江沿海地區納入國家公園範圍;98年3月,內政部再次與台南縣政府協商獲致共識,將七股鄉七股潟湖、大潮溝以西、黑面琵鷺保護區及海寮紅樹林保護區等地區納入國家公園範圍。案經98年6月29日提送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計畫書圖草案,報請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第83次會議審議修正通過;至於國家公園名稱部分,考量該地區幾百年來均以「台江」相稱,另從國際化觀點,如加上黑水溝,不利於國際上之溝通,故將名稱修正為「台江國家公園」。98年7月19日,考量國家公園範圍之完整性,台南縣與大潮溝以西私有地地主協商劃設範圍,因未獲支持,大潮溝西側私有地決議不劃入本次國家公園範圍內。

「台江國家公園計畫」經行政院98年9月28日正式核定,後續由內政部與相關單位協商,確實整合周邊環境之資源調查、保育及管理工作,落實周圍緩衝區之配套措施,並訂定合理之總量管理,避免過度開發,98年10月15日辦理計畫書、圖公告,內政部並於10月16日及21日分別在臺南縣七股鄉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及台南市安南區公所辦理說明會。98年12月28日於台南正式掛牌,首任處長呂登元。

更多有關台江大事記詳細相關請至:

圖片ㄧ詳細:

片二詳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