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典藏介紹

  數位化為政府目前施政的重要方針,內政部營建署為使國家公園資源命脈永續留存,參考行政院「數位博物館計畫」、「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國際數位圖書館合作計畫」、「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等寶貴經驗,特辦理「國家公園文物數位典藏計畫」。
  國家公園數位典藏網站自99年3月開始建立經營,主要以《臺灣國家公園史》為軸線,透過文物徵集(歷年主題出版物、影音資料、紀念衣物等)、文物清查、專家訪談、新聞影音購置、著作權釐清作業、數位典藏(數位化及資料詮釋)、網站建置之過程,以多媒體影音互動的方式呈現豐富的文物資料,達到永久典藏及保存之目的,以利完成形象宣導、文物永久保存、展示服務、教育學習、研究發展及後續加值應用之任務。
  臺灣國家公園經過數十年的努力,成功地保留臺灣許多自然生態與人文史蹟最精華的部分,為臺灣延續生存的命脈,藉由本計畫的推動,讓許多人文與自然保護的觀念逐漸在社會中擴散開來,形成一股珍愛臺灣的價值觀,向全民推廣臺灣國家公園及展現本計畫典藏蒐集成果。
數位典藏網站瀏覽請至:http://npda.cpami.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