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太魯閣國家公園 峽谷音樂節

太魯閣峽谷音樂節於2002年開始辦理,辦理的目的在引領遊客藉由音樂來欣賞自然、體驗環境之美,透過這種美感經驗,讓國人喜愛自然並且省思與自然相處之道。

峽谷音樂節著重於與自然融合的音樂,也藉由本地太魯閣族及自原民時代至今曾經在太魯閣生活過的人群所發展出來的文化經驗,發展兼具人文
縱深的太魯閣風格音樂節慶,長時期的辦理以建立符合國家公園理念與特色的環境教育活動。

音樂節的內容除了以多元內容呈現「做看峽谷聽音樂」地音樂節目外,也逐年加入太魯閣族的音樂元素。整體發展情形如下:

(1) 國家公園,除了為旅人們呈現知性的太魯閣,也試圖為峽谷營造多向度的藝文空間意象。

(2) 2005年的《峽谷音樂會—太魯閣十九》以「人聲」為主軸,音樂的部分邀請到擅長西洋古典音樂的高雄市交響樂團、及絲竹樂團的采風樂坊一      同演出。以歌仔戲的唱腔搭配西洋交響樂團、京劇唱腔搭配大提琴,讓觀眾們留下深刻的回憶。

(3) 2006年的《峽谷音樂會—太魯閣二十》以歡樂節慶的音樂及大型交響樂團的演出慶祝國家公園成立二十週年,擴大於二個週末舉行,以韓德        爾的「皇家煙火」、柴科夫斯基「1812序曲」等作品來慶祝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二十歲生日,以樂聲與國家公園令人讚嘆的天然美景相應和。

(4)2008年 於10月25日舉辦,呈現精緻化的在地原音,除了帶給觀眾花蓮特有的原住民音樂風華之外,更能作為原住民族群間的文化交流平台。

(5) 2009年太魯閣峽谷音樂節以尊重自然、本土、關懷在地與提升觀眾共鳴的原則,並開放空間讓多元藝術同聚一堂,給予觀眾最豐富的音樂饗         宴,內容兼具了東西方古典特色以及在地原民文化,主軸為中西合璧,以【峽谷柔情】為名。

(6) 2010年以百年光華為主軸,即將到來的建國百年誌慶。

如果有機會來到太魯閣峽谷,一定要來朝聖一下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