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範圍橫跨台灣兩大山脈:玉山山脈主要山地與中央山脈南段山地,轄區內屬於台灣百岳的名峰林立,總計共有三十座。其中,屬玉山山脈者有十一座,屬中央山脈者有十九座。

玉山主峰地標

左:民國14年(大正14年)興建於玉山頂之神社。      中:民國50年佇立於玉山頂的于右任銅像。          右:民國87年玉山主峰基石成為玉山頂的新地標。

太魯閣台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行政管理所在地。

早期太魯閣國家公園峽口

左:民國24年(昭和10年)太魯閣峽口貌。右:民國49年太魯閣峽口新貌。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傳統建築代表:水頭村得月樓建築群。

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第七週~「留住時光、風華流傳」入選好文章欣賞



珊瑚礁的巡禮,優游生命的感動(墾丁國家公園)         /黃敏哲


/穿上潛水裝備,依靠著氣筒,
探索充滿生命呼吸的墾丁珊瑚礁之美。


墾丁國家公園成立於19841月,是台灣第一座成立的國家公園。2012年的暑假,抓住夏天的熱力,決定前往墾丁感受海洋所散發的獨特魅力。墾丁,豐富的地質變化與珊瑚礁美景為其一絕,但讓遊客們嚮往、追求的,莫過於水上活動,例如:香蕉船、水上摩托車…等。但這次出遊的體驗卻比刺激的水上活動令我還來的永生難忘,就是新奇又刺激的探索活動—潛水。
   
潛水,並不像浮淺只配戴面鏡、呼吸管、蛙鞋,活動範圍限制在海的表層,而是指使用高壓氣瓶做的潛水活動,需要經過專業訓練才能從事。下水前,經過了一整個下午的教練行前裝備介紹和注意說明,對於初次來體驗的我來說心情的興奮緊張更是難以言喻。教練為每個體驗的遊客打量了身材,選出適合自己大小的裝備和氣瓶,著裝完畢後,抱持著忐忑的心情迎接我初次的潛水體驗之旅。因為海況不錯,選擇在後壁湖的海岸下水,屬於墾丁西岸部分,海底延綿的珊瑚礁群為其一大特色。下水後並沒有馬上下潛,而是要先在較淺處練習裝備的呼吸方式,全程依靠嘴巴呼吸,做足準備後,才是面對墾丁國家公園真正探險的開始。
   
教練帶著我們漸漸潛入海洋中,隨著深度的差異,水溫也漸漸由溫熱而變為冰冷,雖然穿著緊身而厚重的潛水衣,但仍然能察覺溫度的明顯變化。一潛進水裡,印入眼簾的是片片的珊瑚礁群和豐富的生態魚群,彷彿置身天堂般的體驗,觸覺與視覺衝擊內心,帶來的無與倫比的美景,小丑魚與海葵的自在互動;海草與水流的動人共舞,都讓我嘖嘖稱奇,霎時,我彷彿水中的人魚悠遊在海底皇宮般自在灑脫。藉由潛水我用心體驗了墾丁國家公園的美,看見了台灣本土的生命與活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